• 示范院校建设结硕果 服务大连“汽车后市场”更有力——汽车工程技术系示范院校建设成绩显著
  • 日期 : 2010-03-23    

     

           进入3月份,我院示范院校建设进入全面总结经验、提炼成果的攻坚阶段,主要承担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项目(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建设任务的汽车工程技术系,在系主任田春霞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员工正以昂扬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紧锣密鼓地对专业建设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改革、实训条件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形成的特色和亮点等进行着梳理。

         虽然迎接示范院校建设验收工作时间紧、工作重,但示范院校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让忙碌着的该系领导和教师们对汽车工程技术系未来的发展,对进一步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服务大连“汽车后市场”发展更有信心。因为通过国家示范院校项目的建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全面推进“订单”培养,建立并实施了“2+2”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行业标准,引入了汽车维修服务典型工作任务,校企共建基于工作过程课程体系;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了校内实训基地开放化,校外实习基地长效化;打造了一支教学理念先进、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专业实践能力突出的“既能讲又能修”的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成为大连地区汽车后市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术服务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并带动了东北地区同类专业的发展建设。

         车检测与维修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2+2”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学生通过校内外各两个阶段学习,实现以校内一体化项目课程教学和校外岗位体验、顶岗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目前,汽车工程技术系已经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大连中升集团、深圳民太安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实施了“2+2”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毕业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率均达到97%以上。

          持教室与生产车间、教师与师傅、学生与企业员工、实训设备与生产设备、考核标准与职业标准“5个融合”的标准,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在原有7个实训区的基础上扩建和完善了发动机维修、电控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自动变速器维修、汽车电气维修、整车维修、汽车整形维修7个实训区,新建电控柴油系统维修、汽车仿真模拟、汽车性能检测3个实训区,保证了学生的生产性实训比例达95%以上。

            通过引进企业技术人员到校任教,教师企业的挂职锻炼,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通过教师参加国内外学习培训与研讨等途径,“能讲会修”、“能文能武”的“双师”结构专兼教学团队已经形成,成果凸显。在第一和第二届辽宁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该专业先后有张宪辉、杨连福、郑锡伟3名教师获大赛第一名,有6名教师通过大赛获得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家示范院校建设不仅加快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的步伐,也提升了该专业社会服务能力。除为大连地区“汽车后市场”输送大量优秀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外,该专业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发挥自身优势,奉献服务社会。与企业联合成立了校企共同参与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技术咨询服务队伍;先后有4名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企业技能大赛组织与裁判工作,3名教师被聘为企业技术顾问,参与企业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工作,承担企业职工培训工作;累计承担133人次高级汽车维修工普惠制培训工作;每年各类培训及职业鉴定200人次以上;成立学生技能服务工作站,利用学生课外活动小组,每年为社会维修车辆20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