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首批“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组织实施通过学院结题验收评价
  • 日期 : 2009-10-14    

     

    根据学院《关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方案实施的暂行规定》和《关于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立项申报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学院于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在学院首次组织实施“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活动,得到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为高水平推进高职课程改革系统工程的开展,按照“研究-指导-实施-检查-评价”的过程,采取“立项-研讨-实践-评价-再研讨-再实践-结题-形成成果”的课题实施流程,首批立项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实施的5门课程经过不断深入研究、设计、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初见成效。不仅建成了成套的教学文件,而且提高了教师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水平,转变了教师高职教育教学观、人才观和质量观。

    一、立项审核

    为使首次“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活动能够保证质量、起到示范与引领的作用,本着重质量、重管理、重过程、重示范的原则,由李国艳副院长具体指导,发展规划处牵头并协同教务处、督导室联合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实施方案审核小组,自20093月至20099月,经过立项、研讨、实施、再研讨、再实施、结题评价等步骤,对申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立项课程所上报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立项申报表》、《学习领域课程大纲》、《学习情境教案设计》等从高职教学理念、培养目标、学习领域开发、学习情境设计、教学大纲、学习情境与单元教学的教案、考核方案、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条件等诸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并批准王进老师的《集装箱的运输》、杨连福老师的《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庞成立老师的《汽车传动系统检修》、车秀英老师的《模拟导游》、侯晓霞老师的《老年常见病预防与照护》等5门课程“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实施从立项到最终的结题评价全过程进行了组织、管理和指导。

    二、教学过程组织

    5门课程的教学过程基本上按照其课程的学习情境设计与教学单元设计方案组织实施的,任课老师努力将教学活动与职业活动紧密结合、将教学环境与职业工作环境相结合、将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场地、设备、工具与企业实际生产的场地、设备、工具相结合,按照企业的工作过程(业务流程、服务流程等)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过程。在教学中既体现了专业能力的培养,也兼顾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的培养,体现了基于工作过程开发、设计课程的理念。

    三、教学质量与效果

    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确保教学质量达到目标,在教师精心设计、准备、组织、实施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在教务处对“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实施立项课程的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实行柔性化管理的教学组织保障下,在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发展规划处与督导室全程监控指导下,5门课程的实施在期末顺利完成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角度,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学习专业能力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与该职业相关的工作方法能力,同时还兼顾了社会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对未来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行为有了感性的认知。同时,通过对该5门课程授课班级学生的回访和座谈,学生们对这种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授课方式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学生们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中,尝到了甜头,体会到了职业能力培养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创作激情和创新欲望。

    四、结题验收评价

    学院“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实施方案审核小组于2009975门课程的实施过程、教学文件、教学效果等进行了验收,结果如下:

    1.课程设计与实施过程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课程改革思路清晰,课程教学活动紧密与其相对应职业岗位的职业活动工作过程相结合;

    2.课程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将教、学、做融为一体;

    3.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教学目标明确,特别是能力目标突出,既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也兼顾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呈现出多样化,教学活动的组织有序、合理;

    4.教学效果显著,不仅体现在教师对工作过程理念的不断深化,使教师对课程改革的意识增强以及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部门的高度评价,更重要的体现在学生对这种教学改革的较高的欢迎度。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教学改革是需要过程的,由于对“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时间较短,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研究与实施的人员是在边研究、边实施、边总结、边提高的过程中完成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课程设计和操作环节等均有待继续完善。

    2.由于我们是处于“基于工作过程”课程开发的初级阶段,个别课程的实施还局部地受教学条件的限制。

    3.因为是第一次实施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教学活动,所以配套的管理制度还显不足,特别是激励机制方面的管理制度还应完善,以激发教师致力于教学改革和课程设计的积极性。

    结束语

    首批“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教学活动目前已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教学实施,我们有惊喜、有收获、有感悟、有提高,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但这不会减缓或放慢我们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的步伐,在不断完善各方面条件的基础上,将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动基于工作过程课程设计工作的不断深入。下学期,学院还将在现已申报立项的20余门课程中审核批准符合条件的课程继续在2009-2010学年的上学期组织教学实施,并欢迎全院教师亲临课堂观摩、学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