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础教学部完成《高等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9-04    

     

    暑假期间,基础教学部完成了《高等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此次《高等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的完成,是基础教学部课程改革的一部分,通过课程改革使基础课能更好的为专业服务,更加贴近高职教育要求。

    课程改革实施方案是以“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为原则,以“由教师主动教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为原则。数学教研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做了大量的调研、访谈、研讨之后,从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对《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进行了改革。

    《高等数学》的课程改革一是满足规格教育的必需,体现数学的基础性地位,使学生通过数学课程的学习具有较坚实的数学基础,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企业技术更新的需要而具有较强的自我学习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满足专业的需要,为专业服务,充分利用数学的工具性作用,为学生在后继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扫清障碍、做好铺垫,配合专业课程的教学,为企业培养合格的高技能型人才。本学期分别在金融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进行试点课改。

    《计算机基础》的课程改革坚持计算机基础教学面向应用,以培养“既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又拥有将信息技术用于其工作领域”能力为目标,通过模块化方案适应我院众多专业的不同要求。培养两种能力:操作能力——指最基本的使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应用开发能力——指在操作使用能力的基础上,将计算机技术与本专业领域中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努力构建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新能力。本学期在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进行试点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