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示范高职建设院校教学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 日期 : 2009-04-26    

    “国家示范高职建设院校教学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示范高职建设院校教育改革,促进专业教学建设,2009416—17日,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办公室在北京举办了国家示范高职建设院校教学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34所国家示范高职建设院校院校长、上海教科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研究员等8位高职教育管理与教学研究专家,围绕示范建设重点工作与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院士、副司长刘桔、高职与高专教育处全体干部出席了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不仅交流了示范建设与重点专业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成绩,还就示范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瓶颈问题进行了讨论。关于校企合作育人,虽然示范建设院校都有成功的合作办学案例,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赢得企业真正、稳定、持续参与人才培养,仍处于探索阶段,难度非常大;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课程改革,各院校都改革了原基于学科体系的课程设置,尝试进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工艺流程、项目任务的新课程体系架构,重点开展做中学、做中教的专业教学改革,但面对高速发展的产业技术要求,如何在3年的教学期限内,使人才培养效果既满足高职毕业生岗位技能要求、又使其具备基本理论基础及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仍是十分困惑的问题;关于生产性实训与顶岗实习,实施中最难解决的是运行成本高,管理难度大,落实教学任务与保证企业生产质量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关于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能力提升,目前大部分专职教师还难以适应、胜任教学改革的高要求,而从企业聘请合适、能投入一定精力在教学中的兼职教师又非常困难,尽管各院校都采取了许多办法,包括对专职教师的培训、对兼职教师的补贴,但情况仍然不够理想。

          针对与会代表交流中集中反映的困惑以及暴露出的普遍问题,张尧学司长围绕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的社会发展背景、办学的根本目标、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指示,并同时强调示范建设就是一个试点工程,需要立项建设院校开动脑筋,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供全国高职院校可启发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发展之路。

          张司长首先指出,要认清当前我国高职发展面临的四大问题,(1)经济和产业国际化分工加强,要求人才培养目标紧跟市场需求;(2)我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化时期,高职办学环境面临许多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3)办学投入与高质量的办学质量要求相比严重不足;(4)产业新技术的持续快速更新,要求教学模式进行相应较快变化。

          随后指出,我们办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高职院校首先应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然后是使其具有适应就业需要的专业技能,再是促进其能够可持续发展,提高其终身学习的能力。

          关于如何办学,张司长强调学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学校建设成一个开放的管理平台。用开放的观念、通过开放的管理制度,解决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使基础课程由优秀的专职教师讲授、实践课程主要由企业一线技术能手承担的格局;针对设备、设施投入问题,要利用开放的平台,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实现校企双方双向开放,资源共享,例如建设校中厂、厂中校,与地区、社区共建图书馆、体育设施等引企业、社会资源入校的模式。开放的管理平台,必将对目前的组织机构、人事分配制度等管理机制提出严峻的挑战,应对变化,尽快进行相应调整,逐步推进,才能推动改革的深入与成功。

          关于如何培养人,张司长明确指出目前的高职3年制学历教育十分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和产业结构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使专业人才培养既达到就业岗位职业要求,又具有可持续职业发展潜力,他提出两个系统的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思想,即系统的动手能力培养和系统的基础知识培养,不同专业应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系统设计培养方案,精心实施培养计划。系统的动手能力培养,要将实验、实训、实习到最后的顶岗实习整个实践教学过程系统化设计与实施,相应的教材建设也要成系统,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关注学生普适性培养与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系统的基础知识培养,也必须进行课程改革,应根据不同专业发展需求,分别精心设计基础课程,解决好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此外,张司长还强调了专业建设双证书制度和培训机制的建设。将行业技术标准和职业岗位要求融入到专业教学中,使高职毕业生取得专业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表明一定的社会岗位认可水平,必将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高职专业建设不仅要承担育人的责任,也应具有强大的社会培训、服务功能,为毕业生提供再培训、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为企业员工、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社会培训服务,为专业技能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平台。

          关于拟于今年上半年开展的2006年布点建设的第一批立项院校项目验收工作,高教司高职高专处明确,验收是一次阶段性总结,其目的是提炼思路、总结成绩、发现问题。一方面项目的执行必须符合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尤其是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另一方面,教育部、财政部将在学校整体示范改革与建设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中央财政投入建设专业,着重检查其资金使用效益,即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与具体实施过程,以及实施效果。

          本次会议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作协作委员会联合承办,与会代表对承办单位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满意。

                                                      ——摘自高职高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