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征集“示范院校建设四周年”典型案例的通知
  • 日期 : 2011-01-04    

    各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及专业群:

    根据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下发的“关于征集典型案例的通知”的精神,“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交流会暨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四周年成果展示会”(以下简称“展示会”)已拉开序幕,展示会将主要通过网络形式开展,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上设计了“示范建设四周年专栏”,以“魅力高职”为主题,通过“课堂魅力、职场魅力、发展魅力”三大板块,以更开放的形式展示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吸引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为及时总结、展示、交流我院示范院校建设成果,并收集各专业建设成果之精华,通过“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交流会暨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四周年成果展示会”平台,向教育部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的领导和老师汇报我院示范院校建设成果,现向全院示范院校建设七个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征集示范院校建设典型案例,并从中遴选优秀案例报送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

    一、征集内容如下:

          1.高职学生就业需求信息

    2.校企对话交流材料

    3.校企合作成果

    4.“我是就业预备役——高职生”优秀作品

    5.高职毕业生群体形象典型案例

    详情请见附件:“关于征集示范院校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的说明”。

    二、具体要求

           1.请各重点专业及专业群按“关于征集示范院校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的说明”的要求,认真总结各专业示范院校建设的成果与经验,深入探究示范院校建设的内涵,选取典型案例并加以提升,以展现我院三年示范院校建设的成果与经验。

    2.凡要求以doc文档上交的材料,各系、专业应自制完成文档的排版与制作;凡要求以JPG文件格式或以网页形式上交的材料,各专业需准备好相应的文字与图片,由学院统一集中制作。

    3.征集的5项内容中,除第1项是七个重点专业均必须填写的以外,其余4项各专业结合本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建设成果的亮点,七个重点专业至少应选取1项组织上报,鼓励建设成果突出、亮点突出的专业上报更多的成果案例。鼓励15个群专业积极组织上报。

    4.学院领导高度征本次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将对各专业上交的典型案例进行遴选,通过遴选的案例由示范办统一组织制作、上报。对未遴选上的部分典型案例将在校内进行展示。

    5.由于5项征集内容要求上交的时间有差异,请各七个重点专业所在系的系主任认真组织,明确任务,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时上交。

    6.上报材料中含图片文件的,图片像素宽度5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7.上报邮箱及联系人

    示范办邮箱:(pjb@dlvtc.edu.cn)。

    人: 赵鑫

    联系电话:864198118048(内线)、15140348686(手机)

                                                                                                                                          

                                                                 示范办  

                                                                                                                                                                   201114

     


    附件:

    关于征集示范院校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的说明

     

    一、关于报送“高职学生就业需求信息”的说明

    (一)报送内容

    12010届毕业生的分专业就业状况;

    22011届毕业生的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

    32012届毕业生的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

    42013届毕业生的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

    报送内容详见附表:20102013年高职学生就业状况和需求信息表

    (二)有关说明

    1、院校基本情况:由示范办统一填写

    2、按照专业大类分专业如实填报,格式见附表,专业分类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

    3、请简要概述各专业每届学生的技能特点和专长,100字以内。

    4、预就业情况:填写订单培养、升学、参军等。

    5、就业意向:注明就业地区、企业和岗位类型、预期薪酬等。

    6.请于2011161600将人才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示范办,邮件主题为:就业需求信息(专业名称)

     

    二、关于征集“校企对话交流材料”的说明

    (一)征集内容

    1.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深度探讨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培养产业需要的人才。

    2.按学校、合作企业两方面提供交流材料。学校交流材料侧重于如何对接行业、企业需求,探索校企合作的做法、案例;企业交流材料侧重于如何发挥企业、行业优势,顺应产业发展需求,校企共同培养产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企业交流材料由合作院校提供)。

    (二)报送要求

    1.报送材料要求以doc文档方式,图文并茂,图片要精选,能真正体现核心内容。

    2.交流材料请在20111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示范办,邮件主题为:校企对话(专业名称)

      

    三、关于征集“校企合作成果”的说明

    (一)征集内容

    学校与企业在订单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合作成果。

    (二)有关说明

    1.合作成果要有影响力与实际效果分析。通过合作切实发挥企业的需求导向作用,推动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2.报送材料要求图文并茂,图片要精选,能真正体现要说的案例,与案例紧紧相扣。

    3.报送材料形式为doc文档或展板。格式要求:

    1doc文档:A4纸张,宋体、五号,行间距固定值20磅,字数不限。

    2)展板:大16开,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4.成果案例请在20111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示范办,邮件主题为:校企合作成果(专业名称)。

     

    四、关于征集我是就业预备役——高职生优秀作品的说明

    (一)作品申报要求

    1.参与申报的作品可由学生个人或师生共同创作,但需配有作品名称、创作者个人简介、作品介绍等系列佐证材料,且作品署名第一作者须为学校全日制在籍高职生。

    2.作品的主题要突出、鲜明,内容与专业相关。可以是优秀的专业设计作品、专利发明创造、文化创意产品、职业生涯规划、创业设计计划、技能竞赛成果,以及参与企业技术攻关、产品设计等能够多角度反映在校高职生在专业学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各环节过程中产生的优秀成果。

    3.优先选择高职学生在职业发展、就业创业、企业实习、技术改良、产品开发、技能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作品成果,以及高职院校通过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创新创造的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的典型作品。

    4.作品形式、数量不限。可以以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方案计划书、传记报告、新闻社评等形式呈现。

    5.所有申报作品均应制做成网页形式,最终要挂到学校校园网上。

    (二)作品报送要求

    作品(应标明作品名称)请在20111121600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示范办邮箱, 邮件主题为:就业预备役(专业名称)。

     

    五、关于征集高职毕业生群体形象典型案例的说明

    (一)案例要求

    1.报送的案例能够集中展现各行各业业精技强的高职毕业生群体风采,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群体代表性。对首席工人、技术革新能手、劳动模范等特别有代表性的高职毕业生也可上报个体案例。

    2.典型案例重在展示毕业生现状和形态,诸如岗位工作状态、精神风貌、职场成就、人生感悟和社会贡献等内容,充分展示高职毕业生职场上的不可替代性,并展现高职毕业生良好发展前景。

    3.案例的形式和体例不拘一格,可以通过专题报道、调研报告、视频展播、新闻社评等多种方式展现特定群体和特别突出的个体形象。

    4.专栏另开辟“我给学弟学妹说几句”高职毕业生留言板。报送案例的高职院校一并报送2-3篇优秀高职毕业生对学弟学妹在专业学习、大学生活、职业发展、就业创业、人生定位等方面具有教育、帮扶、指导性的良言、忠告、信函等,并标注姓名、所学专业、毕业年届、工作单位等自然信息,字数不限。

    5.所有报送的典型案例制作成网页挂到校园网(个体案例除外)。

    (二)报送要求

    1.请于20111121600将群体典型案例标题和高职毕业生留言内容一并发送到示范办邮箱,邮件主题为:群体典型案例(专业名称)。

    2. 突出的个体案例,以“××专业高职毕业生个体典型案例文件或文件夹RAR压缩格式发送到示范办邮箱,数量不限。

     


    附表:

    20102013年高职学生就业状况和需求信息表

    院校名称

     

    主管部门

     

    类型

    办学规模

    学校简介
    500字以内)

     

    □公办

    □民办

    5000人以下
    50008000
    800012000
    1200020000
    20000人以上

     

    专业类别

     

    毕业年份

    技能特点与专长

    总人数

    已就业和预就业状况

    待就业需求

     

    就业类型

    人数

    就业意向

    (专业大类,参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

    (填写专业名称)

    2010

    100字以内)

     

    (已就业人数)

    注:
    1
    、订单培养;
    2
    、升学、参军等。

    (有就业和实习需求的人数)

    (就业地区、企业和岗位类型、预期薪酬等)

    2011

    100字以内)

     

    (预就业人数)

    注:
    1
    、订单培养;
    2
    、已顶岗实习;
    3
    升学、参军等。

    (有就业和实习需求的人数)

    (就业地区、企业和岗位类型、预期薪酬等)

    2012

    100字以内)

     

    (预就业人数)

    注:
    1
    、订单培养;
    2
    、已顶岗实习;
    3
    升学、参军等。

    (有就业和实习需求的人数)

    (就业地区、企业和岗位类型、预期薪酬等)

    2013

    100字以内)

     

    (预就业人数)

    注:
    1
    、订单培养;
    2
    、已顶岗实习;
    3
    升学、参军等。

    (有就业和实习需求的人数)

    (就业地区、企业和岗位类型、预期薪酬等)